banner

教务处处长胡艳军莅临文学院指导师范专业认证工作

发布者: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网   发布时间:2022-09-23   浏览次数:238

2022922日下午,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专家,校教务处处长胡艳军莅临文学院21A602会议室做“师范专业认证工作”专题指导报告。文学院党委书记严志谷、院长李治平以及全体教师参加报告会。

艳军围绕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基本问题和指标体系两方面展开。在介绍基本问题时,胡艳军从教育部提出的要求说起,并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与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进行比较,要求全体师生深入理解“学生中心、产出导向、持续改进”的认证理念,由过去的“已知道”“要我学”“我要教”“我要管”转变为“已知会”“我要学”“要我教”“要我管”,进一步完善认证的前期准备工作。在介绍指标体系时,胡艳军从培养目标、毕业要求、课程与教学、合作与实践、师资队伍、支持条件、质量保障、学生发展八个方面作了详细说明。在培养目标方面,要明确目标定位和目标内涵;在毕业要求方面,要着重关注学生的师德素养、教学能力、育人能力、发展能力四大要素;在课程与教学方面,要知晓课程的具体结构,并对课程进行客观评价;在合作与实践方面,要熟悉实践教学体系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、实践教学目标对毕业要求的对接关系、实践教学保障对实践教学目标达成的支撑关系、实践教学管理评价对实践教学目标支撑毕业要求的证明关系;在师资队伍方面,要重点关注数量结构、素质能力、实践经历以及分类评价等问题;在支持条件方面,要从经费保障、设施保障、资源保障三方面入手准备;在质量保障方面,要紧扣认证“底线”,建立教学质量保障体系,做到目标清晰、任务明确、机构健全,能够有效支持毕业要求的达成;在学生发展方面,要吸引素质良好的生源,设计兼顾共性要求与个性需求的培养方案与教学管理制度,为师范生发展提供空间。此外,胡处长在讲解过程中还结合文学院实际,就认证工作的一些细节问题提出了指导意见。

通过本次指导报告会,文学院教师对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认识有了新的提高。

202210月,教育部将对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进行二级认证。此前,为了提高院师生对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认识,提高汉语言文学专业办学水平, 学院已邀请专家作过3次指导报告。